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顽石的博客

本博搬到http://blog.sina.com.cn/u/6643078574

 
 
 

日志

 
 

【原创】对孩子教育要多一点爱心和耐心  

2011-08-19 11:20:16|  分类: 豆豆佳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对孩子教育要多一点爱心和耐心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文/顽石

        望子成龙,冀女为凤,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要教育好婴幼儿,让我们的宝宝快乐健康成长,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和耐心。

        这个爱心,不完全表现在给孩子买多少玩具、多少衣服、多少好吃的,仅有物资方面的关爱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表现在精神方面的,是心理层面的关爱与呵护。是要把更多一点儿的时间和精力留给我们的孩子,陪她们玩耍,时时处处要小心呵护,别让宝宝磕了碰了,身体受到伤害。与她们沟通,了解她们的喜弄哀乐,掌握她们的生活规律,对孩子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她们一蹙眉,一张嘴,一抬手,就能知道她们在想什么,要干什么。达到心心相印,息息相通。

        激烈的社会竞争,促使许多人推迟了婚龄,偏大的岁数,婚后又急于要孩子,在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心理准备时,宝宝就诞生了。两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为此,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做出牺牲。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为人父为人母不易,是要付出艰辛和代价的。不能再卿卿我我,花前月下了,看电影逛公园、消费购物也会受到影响。当然,有付出,也会有收获,艰辛和操劳会换来天伦之乐,会换来宝宝的欢声笑语。 

        有了爱心,还要有耐心。孩子小,不懂事,不能动不动就打就骂,就发脾气,也不能与孩子彪劲、制气,否则,伤害的是孩子的心灵,助长的是大人的脾气。要知道“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任何人都喜欢接受表扬和鼓励,大人如此,小孩子也是如此。对孩子要关心入微,观察入微,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要善于发现,及时表扬鼓励,我们对小孙女的每一点进步,都报以掌声,伸出大拇指,说声“真棒”,孩子受到鼓励,就会重复这些进步,养成习惯。比如,我的小孙女吃东西,第一次是我主动要的,吃一口后,马上说声“谢谢”,伸出大拇指表扬一下,久而久之,孩子每吃东西,都礼让周围的大人吃,不再吃独食。

        现在的孩子很聪明,有的虽不会说话,却能听懂话,大人要多于孩子沟通,干什么,不干什么,应该咋样不应该咋样,给孩子讲清道理。这就必须摆正与孩子的关系,要与孩子做朋友,以平等的地位交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不能总以长辈、领导的口吻说话,发号施令。我们应看一些有关的书籍。学习婴幼儿教育的经验,但也不要唯本本主义,一味地听“专家”意见会害死人的。

       “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并不是说光表扬不批评,表扬是肯定孩子的优点,让她继续发扬,要把批评转化为希望,在表扬的同时提出希望和要求,当然,这种希望和要求经过努力是能做到的,就是说,“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才有益处,切忌不能好高骛远,提些孩子办不到的事情。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婴幼儿的模仿能力强,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所以,教育孩子先做出样子,以身示范。想让孩子文明礼貌,自己不能说脏话。想让孩子勤劳勤俭,自己不能懒惰奢侈。想让孩子孝顺,自己先孝敬老人。

        孩子是我们的寄托和希望,是我们心中的太阳,让我们用爱心和耐心的双手托起心中的太阳。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