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顽石的博客

本博搬到http://blog.sina.com.cn/u/6643078574

 
 
 

日志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2011-02-06 16:58:55|  分类: 开心乐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只为看看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文/顽石

             昨天晚上, 我和老伴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观看《欢声笑语过大年--相声名家春节晚会》,不为别的,只想看看这些演员的尊容。至于演什么,演得怎么样,好像无所谓了。

    我喜欢听相声,记得我十几岁还上中学的时侯,家乡的广播电台有《周末相声晚会》栏目,播出时间在每周六的22时,每期半小时。一到周末,我就盼这个时间早点到来。那时,没有电视机,更不用说彩色。有收音机就不错了,我们家有一台红灯牌电子管收音机。因此人们休息得也比较早,一天劳作比较辛苦,早早就躺下了。我躺在被窝里不睡,等这个节目。不知道那时是小,还是什么原因,晚上十点就困的不行,有时没到时间就睡着了,白白盼了一周。有时,困得离了歪斜,下地开收音机差点摔倒。有时听着听着,眼皮就不听使唤闭上了。

    那时听的是相声老前辈侯宝林、郭全宝、刘宝瑞、郭启儒、马三立等这些大师的段子,基本都是传统相声,如《昨天》、《醉酒》、《贼说话》、《卖布头》、《猜字》、《卖马》、《空城计》、《戏剧杂谈》、《歪批三国》、《夜行记》等等,这些老段子不知听了多少遍,都已经烂熟于心,但还是喜欢。

    现在,让人们说喜欢不容易。因为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讲究说学逗唱,靠的是诙谐幽默的语言,在听众心里引起反响,忍俊不住发出会意的笑声。好的作品,包袱多抖得响,回味无穷。而不是靠出洋相,说不着掉的话搔人腋下。如今有些演员远离群众,远离生活,缺少创作的源泉,加上有些不能说,有些不好说,有些不会说,哪能写出好的段子。所以,有些演员为谋生改行触电,拍电影去了,能坚守这块阵地实属不易。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在西单的西边,是五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那十大建筑还有北京火车站、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工人体育场、钓鱼台国宾馆,都是大屋顶,极具民族特色,与古老的京城极为和谐,为北京风光增添了光彩。

    昨天参加演出的有李金斗、李建华、师胜杰、石富宽、常贵田、王佩元、梁洪浩、杨帆、刘颖、浩南、王谦祥、李增瑞、孟凡贵,笑林主持。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演出有单口相声,也有对口相声,有传统段子,也有新编段子。节目应该讲还不错,谈不上精彩,但也说得过去。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有王谦祥李增瑞合说的《罗成戏貂蝉》,这个段子我觉得是根据传统相声《关公战秦琼》编写的。还有李金斗李建华合说的《如此广告》,师胜杰石富宽的《老戏台》。师胜杰学唱的几段京、评戏挺有味。

    大剧院观众基本满堂,虽票上也注明不许照像,但现场拍照者众,无人干预,于是,我也拍了几张,效果不理想。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原创】只为看看这些演员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