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顽石的博客

本博搬到http://blog.sina.com.cn/u/6643078574

 
 
 

日志

 
 

【原创】写游记宛如深度游  

2010-11-09 09:32:22|  分类: 华夏揽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写游记宛如深度游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文/顽石

         我喜欢写游记,感到仿佛又进行一次深度旅游。

         我们到一个地方旅游,对美丽的自然风光,对宏伟壮观的建筑,对独特的民风民俗,可以用相机或录像机把它们记录下来,但对当时的主观印象和感受,对主观的联想和创造,是无法进行复制的。比如,看到兰亭的鹅池,你可能想到骆宾王七岁写的《咏鹅》这首古诗,也可能想到王羲之《书成换鹅》的典故,也可能联想人间瑶池等等,这些数码设备是无法记录的。可是,时间长了,日子久了,就会慢慢淡化,或是淡忘。等我们再翻开相册,打开录像,就只剩下平面的图像,没有主观感受的图像趣味自然少多了。

         另外,出去旅游,时间和空间都要受到限制,特别是参团的旅游,常常是走马观花,或是跑马观花。很多景观,一走一过,在脑海里没留下什么痕迹,“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点拍照,回去啥都不知道。”就是一种生动的写照,写游记,恰恰弥补了这一点。你要想写游记,就必然要认真的看,认真的听,看过的、听过的,要落实到博客上,还有一个大脑加工的过程,不明白的要弄明白,不清楚的要搞清楚,要查资料,看书刊,通过这个过程,对旅游过的地方就会有进一步的了解,景观不再是平面的了,它已经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也拓宽了更宽的外延,你会有更多的感受和更丰富的联想,对旅游的地方印象也会更深刻,更清晰,更有魅力。说它是一次深度游一点也不过分。

         写游记,有好多种,有散文式的,有流水账式的。记得我上学读过一篇课文,叫《泰山极顶》,是著名散文作家杨朔写的,就是前一种。他写这篇文章时正是全国农民热火朝天走上集体化道路的年代,在他登泰山的游记中,不对玉皇顶,不对探海石,不对无字碑发表慷慨,他笔下仔细的描绘了住在半山腰农民的小鸡“往青石板一跑,满石板印着许多小小的‘个’”,寓意山上农民还是单干户。后来,从老道人那得知山上农民也组织到公社里了,不免惭愧,他的泰山行没有看到日出,可文章结尾笔锋一转,写到“其实我们分明看见另一场更加辉煌的日出。”这种游记突出一点,生发开来,表达了作者一种感受,一种思想,一种主张。还有茅盾的《白杨礼赞》也都是这一种。

         我喜欢流水账式的写法,因为这种写法可以把我每次旅游看到的景观和内心的感受像复印机一样复印下来,过几十年后,哪一天我走不动了,再打开我的博客,我就会一次次旅游我去过的地方,我想,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写散文式的,就会割舍许多东西,这不是我写游记的初衷。当然,流水账式的也不是面面俱到,也不可能作到面面俱到,不可能把看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记录下来。有时,我也写一点偏散文的游记,报社还把它变成铅字了呢。

        总之,写游记好,不但是深度游,而且还能锻炼文笔,避免老年痴呆,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