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顽石的博客

本博搬到http://blog.sina.com.cn/u/6643078574

 
 
 

日志

 
 

【原创】石钟山记  

2008-06-13 14:39:59|  分类: 华夏揽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石钟山记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文/顽石

        实在想不出好题目,索性借用苏轼的游记文题,也叫《石钟山记》。

        石钟山,本是个不起眼的小丘,坐落在鄱阳湖与长江交汇的九江市湖口县双钟镇,三面临水,形如半岛,海拔61.8米,相对高度约40米左右,面积0.2平方公里。只是自古以来,文人雅士络绎不绝来这里,今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景观,才名扬四海,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旅游专列第三站就是游石钟山、鄱阳湖。我们在南昌下车,改乘大巴去九江,到旅馆已是夜幕降临。晚饭后和老伴兴致勃勃去逛步行街和甘棠公园,公园的灯光很美。第二天早上乘车到石钟山。

        进石钟山山门见有一尊苏轼的立姿塑像,半山腰有石钟亭,亭中立一石,以石扣之吭吭作响。再往上,有一碑上刻苏轼的《石钟山记》。山上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在一殿中,还有古乐表演,可惜印象一般。 印象最深的是,游客在一佛堂拜佛,僧人叫大家双手合十,闭目前举,此时,僧人往一些游客手中塞纸条,有纸条者被逐一让进内堂,出来时,说留下香火钱三百、五百不等。我想,苦修行苦修行,就是要吃苦修行,如果遍收天下钱财,岂能渡己,己所不渡焉能普渡众生。如今看来,有的佛门也没有净土。

        下了石钟山,来到渡口,我们乘船游览鄱阳湖。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面积有3914平方公里,容积达300亿立方米。它每年流入长江的水量超过黄、淮、海三河水量的总和,是赣北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站在游轮的顶棚向远眺望,湖波荡漾,烟波浩渺,茫茫一片,水连天,天连水,天水一色。投身于这无限宽广的天地之间,人一下子变的那么渺小,同时在心里的任何不爽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鄱阳湖上吞五水,下纳长江,滚滚长江,浩浩鄱阳,江湖交汇,水分两色,或清或浊,汇成了一幅奇妙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鄱阳湖是水的故乡,更是候鸟的天堂。每年的10月,从东北亚飞来成千上万只候鸟,直到翌年的4月逐渐离去。如今,鸟类已达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珍禽5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可惜由于没有赶上季节,所以也无缘邂逅成群的候鸟了。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