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顽石的博客

本博搬到http://blog.sina.com.cn/u/6643078574

 
 
 

日志

 
 

【原创】清明祭奠老母亲  

2008-04-05 16:19:54|  分类: 愚翁心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清明祭奠老母亲 - 顽 石 - 顽石的博客

 

文/顽石

        少年时,曾带着红领巾和同学一起去烈士陵园,给为家乡解放而献身的烈士扫墓敬献花圈,十余年前,在宁夏中宁开会,回程途径陕西黄陵县,适逢清明前后,祭拜过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黄帝。昨天,又是清明节,我和老伴专程到老家祭奠老母亲。

        老母亲是1987年离开我们的,如果活着应该101岁了。我是无神论者,我不相信有地狱和天堂,因此,老母亲在世时我力尽孝道。记得当兵第一年每月津贴费只有6元、第二年7元、第三年8元的情况下,还攒钱在回家时给老人家买些好吃的。后来提干,每月52元,每当开工资,总是一手交党费,一手给老母亲邮去10元。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很少间断。在和老伴谈恋爱时,我对她说,你对我啥样无所谓,但不能对老母亲不好。1982年,那时老母亲已是七十有五,为了能和老人在一起多呆些岁月,我和老伴放下自己的前程,毅然决然回锦解甲从工。百善孝当先。在父母在世时,就应该让老人过得好一点,这比百年之后烧多少纸都强,也免得日后有太多的遗憾。只可惜那时的条件太差,没法和现在比,

        虽然我不信有魂灵,但老母亲去世后每年的祭日,我和老伴都给她老人家烧纸祭拜。金银元宝和纸钱都是我和老伴亲手做的,每年都要做几晚上,有时手上被剪子磨出大泡。今年买的更多,金银箔各百张,足够老人家买别墅的。我不愿买现成的,不是为了省钱,自己做可以更多的寄托怀念之情。

       今年,国家把清明定为法定假日,就是为了让人们继承传统,缅怀亲人。

       父母的坟在家乡的一座小山上,去年,迁移到刚建立的公墓里,还有爷奶,太爷奶的。母亲的墓在向阳坡上,朝南远眺,大海尽收眼底,靠山望水,是老人家安息的好地方。

       我们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虎跃快客,又换乘三轮车,一会就到了。看到老母亲的墓,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可如今人各在一方,不免有些伤感。我们给在天堂里的亲人烧纸,缕缕青烟带去我们的思念。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